close

 我們家兩個寶貝出生時都不算小隻,

華仔出生的時候是足38;出生體重有3,615

歐盆妹妹出生的時候是足39;出生體重有3,770

(才寫到這裡眼淚就要流下來了,我明明才156cm這麼小隻,怎麼可以自然產這兩隻啊,媽媽真的好偉大啊!!!)

 

現在呢?

華仔3Y9M 體重14Kg ,

歐盆妹妹 2Y3M 體重10.5KG (我昨天帶她去打預防針看到一個BB 6個月稱體重是已經是10Kg了啊,歐盆妹妹多活了那個孩兒整整有19個月,到底是吃去哪裡了啊)

 

其實我不算是個會在意寶寶生長曲線的媽媽,只要小孩有吃活動力都正常,比別人矮比別人輕我都不會覺得如何,

曾經看過別人的文章寫,現在大家都吃的那麼精緻,小孩的零食玲瑯滿目,要把小孩養的玲瓏有緻有著Model般的身材才是真本事啊,,,,,(這樣算不算是自我安慰)

 

我們家兩隻如果一整天我都沒有提到"吃飯",他們大概不會想到"吃飯"這件事,

重來不會主動跟我說"我肚子餓了/媽媽我想吃什麼/這類的話

回想起過去這些日子,每天我最不開心的時候就是他們吃飯的時候,

偏偏吃飯這件事,一天少則要做三吃,每餐又得經歷至少一個小時,

(雖然他們只飯不是很乖,但是我們都會控制在一個小時以內用完飯,不管是我餵還是他們自己吃)

華仔和歐盆妹妹兩個人每天最好的時候,就是吃飯的時候,平常也不見他們玩的多和樂融融,但就是會在吃飯的時候一起作怪一起搗蛋,彷彿像是約定好的要捉鬧老母我,

 

20131005_122343  

還有還有,我們家兩個小朋友是在外面吃飯比較乖,在家裡吃飯比較調皮,(這也是我如果逮到機會就會想出去吃飯的原因,還有別的原因就是懶的煮啦!)

20131108_190612      20131029_130515

 

我平常怎麼對付不吃飯的兩個小人呢?

 

法一:多鼓厲少責備讓吃飯也能讓小朋友有成就感

如果是別人壓著我吃飯我大概也不會想吃吧,所以吃飯這件事情一定要放輕鬆(話雖如此,但本人也有時不免會有失控狀)

我後來有嘗試著在華仔的碗裡裝比較少量的飯菜,讓華仔自己能吃完讓他感覺有成就感,然後再適時的給予讚美與獎勵,

他會開心的飛起來呢!

 

方法二:多用小孩喜歡吃的食材

我們家兩隻跟我一樣喜歡吃海鮮,從他們出生之後,我就不知道什麼是吃蝦吃蛤仔吃到爽的感覺了,

華仔和歐盆妹妹不算挑食,大部份的食材他們都會吃,但總是有最喜歡的啊,就常常讓他出現在餐桌上這樣子他們就會想吃了,

而且要切記,像我不會一次把蛤仔都弄到他們碗裡面,一定要誘拐他們吃好幾口飯之後,才能抓出一顆蛤仔作為誘餌,讓他們繼續努力的吃下去

 

方法三:你不吃,沒有關係媽媽我幫你吃

我現在學聰明了,不管是早中晚餐,我都不會準備太多的量,(看到沒有吃完的東西就會把他清完這也是母性的一種發揮啊,)

所以為了不讓這種事情發生,我都會煮兩個小人吃的量然後再多一些些,

他們吃不完的媽媽再來吃,但當然是有條件的,

我會要小人要去罰站站到媽媽幫忙把飯吃完,然後呢?

媽媽就負責慢慢慢慢慢慢的吃,他們吃的多慢你就要吃的多慢

(通常幾次之後他們就會要選擇自己乖乖的吃完了)

 

方法四:讓他們也參與餐點的製作

因為之前有一次在兔子洞上感統美術課時,老師也是準備了吐司,形狀壓模,果醬,葡萄乾等材料,讓小朋友自己將吐司壓模後塗抹果醬再利用葡萄乾裝飾吐司,我發覺他們很喜歡這個過程,會邊吃邊做,做完了滿滿的成就感再把他給吃下去;不只是早餐;中晚餐備料時也可以讓小朋友多多參與,其實他們都很喜歡是我們大人都怕麻煩怕他們搞雜;最近華仔也都會說要幫我洗碗,我也都放手讓他幫忙,當然我自己還要再處理過一次.(寫到這裡我覺得我快出運了 哈哈)

 

20131109_09020720131109_090222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我們家,沒有吃飽飯是不可能會有零食的,有的時候他們自己努力的吃完,我才會適時的把餅乾糖果拿出來做為獎勵,但也不是每一餐都有,重點是也不要在吃飯時就說:快點吃,吃完給你一片餅乾之類的,要出其不意的給,他們才會更珍惜;還有就是活動量的問題,活動量少他們當然不會感覺餓,不餓當然吃不下去啊,多帶去戶外跑一跑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.

 

 

 

大家我們共勉之吧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小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